Wednesday, November 13, 2013

電子背包控制蟑螂 被批虐蟑

美國Backyard Brains公司研發1款裝在蟑螂身上的「電子背包」,透過相應的手機應用程式(app)來控制蟑螂的行動,引發虐待昆蟲的爭議,該公司則堅稱此產品用意在鼓勵兒童研究神經科學。
據英國廣播公司(BBC)網站報導,要為蟑螂裝上這種「電子背包」,必須先把蟑螂放在冰水中,以壓制牠的行動。然後要使用砂紙磨掉蟑螂頭部光滑的外層。接下來,是把電極接頭和電極黏在蟑螂身上,再用針在牠的胸部戳一個洞,以便插入電線。
接著還要剪斷蟑螂觸鬚,插入電極,並把小型的電路板固定在牠背上,這樣就可以透過手機app發送訊號,來控制蟑螂的動作,比如左右移動。
美國一些科學網站引據動物行為科學家巴康柏指出,在這整個過程中,蟑螂會受到傷害。他質問說:「如果有人發現,教師要學生使用放大鏡去燒螞蟻,之後再觀察牠們的組織,大家會有什麼反應?」
皇后大學哲學教授艾倫也警告說,這裝置會鼓勵業餘人士以侵入性地方式將其用在生物身上。
已有人寫電子郵件給這家位於密西根州的公司,抗議其稱為機器人蟑螂的電子背包,會把「小孩教成心理病態者」。
該公司則堅稱,全球很快就會有2成人口出現神經功能失調,且這目前仍無有效療法,而蟑螂電子背包可讓學生及早在這方面從事研究生層次的研究。公司也強調人道對待蟑螂、電子背包不會傷害蟑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